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加强农业产业链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资阳市加强农业产业链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决咨委农业组组长杨新元带队赴安岳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融合发展”考察调研

 

为探索解决农产品生产中存在的产业链衔接不畅,精深加工不足,品牌不响,价格不稳等问题,221日,省决咨委农业组组长杨新元率省畜牧总站、省畜牧协会、省供应链服务行业协会、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成都市民宿协会及中铁特货、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绵阳双汇、遂宁高金等多个行业协会10余家从事种养殖、屠宰加工到食品精深加工、流通消费的省内外企业集团,到资阳市安岳县就共商共建农产品产加销供应链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开展考察调研和座谈交流。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安岳宝森柠檬小镇、安岳温氏兴隆万头种猪场、安岳县域数字商贸示范中心,并与安岳县政府、市县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座谈。会议介绍了市县特色经济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资阳生猪产业、乐至黑山羊、安岳柠檬产业发展状况;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贤光同志主持。

 

省供应链服务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及参会企业分别介绍了自身业务及合作需求,并对资阳及其安岳县农副产业打造给出了建议。省畜牧总站副站长王斌强调,要加强畜禽种业的开发、保护与利用,充分发挥生猪基因交流中心和性能检测中心市场价值,加强“伍隍猪”推广运用。四川永鑫集团与安岳柠檬专业合作社等本地参会企业与来宾就生猪、柠檬等重要农产品产加销合作和农旅文化发展、政策支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

省决咨委杨新元组长充分肯定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并表示一定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向政府汇报。并强调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和政策引导,省供应链协会等各级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地方企业与有关协会、企业集团的交流合作,互惠共赢。产业精深加工可以有效发挥产业收储、转化功能,增加需求,平抑物价。要以园区为平台,项目为抓手,补齐精深加工业,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促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要重点打造安岳柠檬全国最大原产地品牌、乐至黑山羊、雁江伍隍猪等地方特有品种,充分挖掘产品功能价值,推进柠檬、生猪、农旅等相关产业点、线、面结合,上下贯通,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集群式、集约式发展,加快推进种、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农业要强,助力乡村振兴。

(市决咨委副主任李平贵、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贤光(挂职)、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蒋晓梅、安岳县人大副主任谢贻奎、副县长邓炳辉及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与旅游发展局、柠檬发展中心等负责同志陪同考察调研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