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安岳“五促进”强化机电提灌高质量发展

 

 

资阳市安岳县属丘区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立足“望天田多、旱地多、坡地多、河流少、塘堰少、提灌站少”的“三多三少”实情,面对“专项资金少、设施设备旧、效益发挥弱、建后管护差”等实际,在思路转变、模式创新、技术革新、机制健全上下功夫,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川中旱区农业用水难题,实现机电提灌高质量发展。

一是系统谋划促合力。坚持“一盘棋、一体化”推进项目建设,精准摸清提灌站带病运行、区域布局、发展需求等底数,统筹考虑不同水源点、用水点,科学制定《安岳县2024-2030年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规划》。拓展项目渠道,树立“项目整合、内部挖潜、业主投入、社会参与”思路,建立“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建设使用不变”涉农项目整合机制,变项目资金“撒胡椒面”为“集中突破、成片示范”。2023年全县整合乡村振兴奖励资金、农村综合改革、农业生产救灾等涉农项目15个,总资金3670万元,新建机电提灌站54座、维修维护技改105座,新增灌溉面积7.4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1.5万亩。二“五化一体”促高质。按照“30年不落后、50年还能用”标准,制定《安岳县机电提灌站质量技术手册》,将机房整洁美观化、管道安装顺畅化、设施新型节能化、设备运行数字化、日常管护常态化的“五化”标准,作为项目验收、绩效考核重要指标,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三是“两技融合”促高能。将技术改良和科技运用放在突出位置,推行IS离心泵变真空潜水泵、砖混结构泵房变装配式泵房等核心装备变革,起到保护电网、延长机泵寿命、平衡运行等作用。依托县级智慧农业综合平台,选定元坝、天林等乡镇实施远程控制体系试点,开展远程节水灌溉示范。技改后新建的机电提灌站同比用电费用降低40-50%、人工费用降低50%以上。四是“1 N配套”促高效。根据不同作物生长特性、灌溉需要,推行“电灌站 水肥一体”“电灌站 喷灌”“电灌站 微灌”“电灌站 滴灌”等田间高效节能灌溉配套模式,淘汰大水漫灌等高耗水的陈旧方式,做好“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文章。全县新建田间灌溉设施2万亩、用水量同比降低60%以上。五是机制健全促管护。对全县647座机电提灌站进行确权登记,按照“谁收益、谁管护”原则,落实村集体或社会个体全面负责提灌站的所有经营活动。设立县级农田水利管护专项经费,推行“一名县级领导包片 一个综合指导组包乡镇 一名乡镇干部包站”建管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监管格局,确保机电提灌站“有人管、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