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关于科学应对暖冬气候对冬春农业生产影响的通知

资农〔2023199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科学应对暖冬气候对冬春农业生产影响的通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社事局:

据气象趋势预测,预计冬季(202312月—20242月)全市平均气温为8.510.0,较常年同期偏高0.62.0;降水量为30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 20%30%,造成全市气象入冬时间推迟10天以上,形成典型的暖冬气候。暖冬气候导致冬春农业生产中越冬病虫基数增加、作物生育进程提前、土壤墒情不足、易出现“倒春寒”等不利影响。为科学应对暖冬气候对冬春农业生产的影响,现提出如下应对措施,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病虫监测和综合防治

暖冬气候有利于病虫越冬,造成病虫越冬基数增加,加重来年病虫害发生程度,加大春季防控压力。要加强病虫草害监测,针对小麦蚜虫、红蜘蛛、白粉病、油菜根肿病、病毒病等主要病虫害提早开展发生情况监测调查,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和趋势。要适时开展药剂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对病虫发生达到防治指标的要及时施药防治,针对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病害,对中心病团及时开展“挑治”打点保面;油菜根肿病要及时清除病株,并用多菌灵及生根粉灌根促进侧根生长。要压低病虫越冬基数,及时清除田边杂草,对果树落叶、玉米秸秆、谷茬等进行清理、粉碎和堆沤,采取树干涂白、修剪、喷药等措施开展果园清园,最大限度破坏病虫越冬场所。

二、加强调控促壮苗防旺长

暖冬气候造成冬春农作物生长过快,过早拔节分枝,也造成柑橘树体生长旺盛,养分消耗大,树势减弱,枝条失水抽条,影响坐果率。要强化肥水调控,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苗情抓好冬前肥水管理,培育壮苗,促弱转壮,控旺保稳,确保安全越冬,对墒情适宜、长势正常的壮苗,冬前可不进行肥水管理,开春后对于前期旺长的田块适时推迟肥水管理时间。要采取化控防旺长,对群体偏大、有旺长趋势的小麦和油菜田块,在开春拔节期前,可喷施多效唑、烯效唑等生长调节剂化控,以控制旺长,适当降低株高,预防后期倒伏。要做好果园补救促花,针对新梢过多抽发、树势减弱的柑橘园,可采用“多效唑 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进行补救促花。

三、加强蓄水保供节水抗旱

暖冬气候伴随冬春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土壤中的水分蒸发加剧,土壤墒情降低,给来年春耕春播带来一定压力。要抓好工程蓄引水,及早组织开展农机提灌站维修维护,最大限度扩大农田有效灌面,主动配合水务部门加快病险水库整治和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保障工程蓄水用于春耕生产。要提前谋划用水计划,配合水务部门做好“一库一策”蓄水保供方案,特别是要做好小微水源工程蓄水保水,有效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用水。要推行旱田保墒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实施机械翻耕、灭茬还田、机械抢墒播种和机械化播种技术,提高播种质量,缩短播种期,减少土壤失墒。

四、提前防范暖冷急转天气影响

暖冬期间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造成农作物低温冻害,开春后极易出现“倒春寒”,引起油菜花而不实、柑橘落花落果严重。要加强开沟排渍,对低洼积水田块和柑橘园要及时清沟排水,降低水位。要做好防冻防寒,对果实留树的晚熟柑橘,可采取覆膜或套袋等方式,防止低温冻害对果实的影响,对蔬菜等设施栽培作物,夜晚要密闭棚膜,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损伤蔬菜。要科学预防“倒春寒”,开春后可对小麦、油菜追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抗逆性,有效防御和减缓倒春寒造成的冻害,大春播种育苗或大田移栽应抢在 “冷尾暖头”的天气进行,若遇“倒春寒”造成出苗不整齐要及时补苗补种。

五、加强科学避灾减灾指导服务

各县(区)要主动加强与水务、气象等部门沟通会商,畅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研判气候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相应防范准备。要下沉一线开展指导服务,组织派出专家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蹲点包片,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点对点及时解答技术问题,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服务,推进各项避灾措施落实落地。要做好系统谋划提前谋划,进一步优化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科学避灾减灾,确保冬春粮油作物搭起丰产架子,获得好收成,大春生产有序推进,扩面增产。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