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行政审批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资阳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依法治理,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2023年被评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统筹推进,抓实制度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机关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培训会;在农村深入雁江区伍隍镇、安岳县姚市镇、临空经济区临江镇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活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180余人参训,切实强化了思想引领。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落实年度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共资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资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资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资阳市2023年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23年资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明确全市农业农村行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20232月向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委市政府报送了《资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资农〔202318号和资农〔202317号),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落实学法制度。局党组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局领导班子成员推进法治建设的监督,且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时也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报告,自觉接受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把学法用法贯穿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带头严守党的纪律,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集体学法,全局在编职工90人完成学法平台注册登记,90人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试均合格,且优秀率达85%

(二)坚持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建强基础设施,让普法宣传“动起来”。以“送法下乡”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形成“一点”知民情、“一卡”达民意、“一人”帮民难的“三个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普法宣传真正“动起来”。全市共建设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229个,选聘村级法律顾问123名,提供法律服务及咨询1.5万余人次,审查村规民约1229件。

二是执法普法并行,让普法宣传“实起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做到普法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在农资、农产品抽检,渔政、屠宰专项行政执法等过程中,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使执法过程同时成为学法、守法、用法的过程,让普法宣传“实起来”。“八五”普法以来,全市共检查企业1.09万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28万人次,查处各类涉农违法案件56起,所办行政处罚案件均执行到位,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0”发生。

三是丰富普法载体,让普法宣传“活起来”。充分利用微信群、镇村办公场所LED电子屏、村村响广播等多种平台开展宣传。创建“互联网 共治普法”新模式,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农业农村普法传播体系。利用“民法典进农村”、禁毒日、宪法日等宣传节点,组织民间艺术家深入镇村开展“法治文化乡村行”活动,与群众日常生活互融互补互动。积极拓展普法宣传矩阵,让普法宣传“活起来”。农业农村厅《每周要情》第22期(2023年度)刊载了我市“三个一”普法宣传经验;2023年全省“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在我市举办,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四川电视台、中新网分别进行宣传报道。

(三)坚持固本强基,提升法治能力

一是分级分层设置岗位,推广应用1 8”示范试点成果。创建和推行农业农村行业系统法治账图工作模式,建立单位、科(站)和岗位三级分类法治台账,实现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的有机衔接。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确定岗位222个;以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192册;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法定时限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201张。通过创建和实施“账图模式”,将法治要求贯穿到我局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切实做到“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形成“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从思想上筑起抵制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堤坝。市依法治市办“1 8”示范试点成果专刊(十七)期刊载了我局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活动情况。

二是落实法律制度,健全纠纷争议法治化解决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采用合同制的形式聘请四川印诺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顾问审查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50件次,提出法律意见60余条,审核率100%。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及法律专家审核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件,提出意见建议8条。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复议与应诉约谈、定期通报制度,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事件。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印发《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行政调解工作的通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对涉及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进行风险评估,做到家底清、情况明。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领域无重大信访案件,无进京、到省案例。坚持遵循“三三制”办理原则认真办理“12345”市长热线,做到关口前移,确保一般问题不出科站、重大问题不出局(农业农村局)。收到“12345”热线反馈单后,首先由业务科站调查、处理,原则上调解3次,调处不成再由调解中心原则上组织调解3次,如调解未果,最后由各分管领导再组织进行调处。2023年市级受理23件案件全部办结,做到件件有落实。承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32件全部办结,代表和委员满意率100%,切实提升了我局行政调解工作能力。2023年我局荣获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集体嘉奖”。

三是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坚持“抓生产务必抓安全”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印发《2023年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资阳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大渔业安全生产、沼气安全、农机安全、畜禽养殖生产、防汛安全、森林防灭火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行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四)坚持深化综合改革,严格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规范审批程序,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明晰办事环节,精简、压缩办事流程,优化业务审查和审批流程,承诺时限压缩幅度达到60%,大幅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2023年,受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事项1件,办结1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布,2023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部门政府信息141条。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建立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更新。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由本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

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裁量权标准。印发《资阳市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明确要求农业行政执法主体在实施行政处罚时,要根椐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因素,决定行政处罚种类及处罚幅度的权限。

四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立案查处的农药、种子、肥料、动物卫生监督、水产渔政等40卷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对执法主体是否适当、事实是否清楚、主要证据是否完备、适用法律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案卷归档是否及时、规范等内容进行了评查。选送的案卷有2件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优秀执法案。

(五)坚持创新示范,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搭建示范平台,抓牢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按照省厅安排,扎实开展“双联双创”活动,推动全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建立村两委学法制度,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的培育搭建平台。2023全市认定示范户833户,示范户覆盖全市建制村的78.7%2023年乐至县在全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推进会上代表资阳市作经验交流,乐至县龙门镇金马村法治教育基地荣获“全省2023年十大农村法治教育基地称号”,我市报送的《农村学法用法“三个一”》短视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3年全国优秀农村学法用法短视频。

二是抓牢试点机遇,纵深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出台宅基地规范管理、资格权保障、宅基地使用权盘活等试行文件11个,各县(区)出台试行及配套文件73个,探索形成“集体所有、村民自治”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按人确定、按户实现、动态管理”资格权保障机制、“自愿退出、规范流转、跨区有偿”使用权放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推进。规范认定宅基地资格权人272.7万人,流转闲置农房1314宗,“3N”联审联办、“3 1”监督执法机制、“6 10”信息管理等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以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促进城乡互动高质量发展》获中央农办领导肯定性批示,《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等入选部、省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三是坚持严查严办,全力推动长江十年禁捕工作。组织召开全市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推进会,举办资阳市渔政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组织专项督查3次,开展各项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5次,查办渔政案件23件,制作增殖放流宣传栏12个、禁渔宣传栏19个、永久性标语3幅、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我市长江禁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坚持协同推进,助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法治与业务同部署、同实施,坚持法治思维,以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治理为重点,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细做优特色产业,在法律法规的保障下,实现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生猪产能稳定。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1个乡镇、10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第三批城乡基层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还不足。三是普法教育方式方法还不丰富。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示范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问题整改,不断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规范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继续推广运用“法治账图”。按照单位、科(站)和岗位三级分类法治台账职责,将法治要求贯穿到我局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将行权履职的过程与实施法律的过程融为一体,使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实现依法行权履职可视化、图形化,推动业务与法治的深度融合。激发人人敬法,形成“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从思想上筑起了抵制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堤坝。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野生动物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不予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制度,进一步量化和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权力运行边界,避免“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提高农业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农业农村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形式,运用“互联网+普法”、自媒体普法、村村响普法,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开展实施分类普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成为乡村干部、群众的习惯和自觉。

 

 

资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418